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沁阳抢救发掘一处汉代墓群

时间:2016-09-01  沁阳市文物局  李志军  字体:   

近日,焦作市文物考古所和沁阳市文物工作队联合对沁阳市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施工建设中发现的一处汉代墓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清理,发掘出土有:汉代陶鼎、博山炉、绿釉投壶、灶、铜弩机、铜镜以及“五铢”和“大泉五十”铜钱等随葬文物50余件。

8月12日,沁阳市文物部门接群众举报,位于该市河内路东段的妇幼保健院综合业务楼施工建设中发现古墓葬。沁阳市文物局闻讯后,立即派出人员前往调查、看护,并向上级文物主管部门汇报。及时组织人员对该项目建设用地进行了文物勘探和抢救性考古发掘。勘探面积约1116平方米,发掘清理汉代墓葬19座(由于该墓群地处沁河冲积平原,大多墓葬遭到严重破坏)。

该墓群位于沁阳市区东南部。经抢救性发掘清理,该墓群距地表约3米左右,均为拱形顶砖室墓,平面呈长方形。出土文物按其质地可分为陶器和铜器两类。其中陶器有:绿釉投壶、灶、陶鼎、井、仓、盒、盆、罐、樽、量、耳杯、博山炉等;铜器有:铜镜、弩机、车马器及“五铢”、“大泉五十”铜钱等。其中绿釉投壶在该市尚属首次发现。该投壶高23厘米,口径6厘米,腹径16.8厘米。上部长颈、敞口,呈竹节状;下部壶腹微呈椭圆形;底部有三个兽面足。外部通体施绿色低温铅釉。投壶是流行于古代贵族宴会时的一种游戏工具,兴起于春秋时期,盛行于汉代。《后汉书·祭遵传》记载:“对酒社乐,必雅歌投壶。”后来普及到民间,成为行酒令和娱乐活动。该墓群的发掘清理,为了解和研究汉代沁阳及豫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以及埋葬习俗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