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三塔沟古村寨抗日炮楼旧址

时间:2016-02-24  来源:卫辉市文化广电局    字体:   

两处炮楼旧址(其中左侧为天然炮楼)

三塔沟古村寨抗日炮楼旧址正面图

三塔沟古村寨抗日炮楼旧址位于河南省卫辉市狮豹头乡定沟三塔沟村,三塔沟古村建于清末民初,为徐家六世同居老宅,形成独立的自然村。该村独立一体、有着极强防御功能,四周是高高的寨墙。房屋全部由石头砌成,沿河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因村旁有三个天然石柱,好似铁塔,故名三塔沟村。

1943—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曾作为炮楼使用,皮定均司令带领山区人民谱写了一曲曲抗日杀敌的壮烈战歌。现存两处炮楼(其中1处天然炮楼,依靠山体而建,高15米)及周边4个传统民居院落140余间配套建筑。该炮楼建于清末民初,共分5层,两侧为角楼形制,墙壁四周分布有枪眼若干。该炮楼长约9米,宽约5.5米,高约14米,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和底蕴,这些元素都在默默地诉说着村寨昨日的辉煌。

该炮楼旧址在抗日战争时期为抵制日寇侵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日军侵略中国的历史见证,对研究卫辉乃至豫北、豫西地区的抗战史有重要的史料参考价值,对于现阶段的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鲜明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