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济源市文物管理局组织开展非国有博物馆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

时间:2018-07-03  济源市文物管理局   李志鹏  字体:   

根据河南省文物局《关于开展全省非国有博物馆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的通知》,为扎实做好济源非国有博物馆场馆和藏品安全工作, 6月28日济源市文物管理局联合市消防支队对市扑克博物馆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非国有博物馆消防安全证明材料、消防应急疏散标志设置、应急照明灯、灭火器具、用电线路、消防通道等。

市消防支队执法人员在联合检查中指出扑克博物馆的几点隐患问题:一是经消防验收合格的建筑如有改建、扩建、内部装修、用途变更等应向公安消防部门申报审批,而扑克馆在对馆舍内部装修时未按规定进行消防审核验收;二是大部分藏品为纸制品,属易燃可燃物,现场灭火器具配备较少;三是场馆内未配备消防应急灯和指示灯。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消防支队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市文物局也将督促市扑克博物馆进行整改,确保藏品及人员安全。

通过此次非国有博物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消除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了非国有博物馆负责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下一步,郑州市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文物安全工作不放松,确保全市文物保护单位和各类博物馆藏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