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领导讲话

刘玉珠: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 要加强四个方面

时间:2018-03-12  新华网  石海平 杨濛  字体:   

10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刘玉珠表示,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下一步要从四个方面来加强。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也是红线和生命线,下一步国家文物局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的监督和管理?

刘玉珠:文物安全是所有文物工作的基础,需要从多方面来加强。

第一,要提高认识。我们说文物安全人人有责,好多人听了,觉得这是一个口号,实际上文物安全与每个人是有密切关系的。因为文物的资源,特别是文物的内涵是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家园,所以我说保护好文物跟每个人息息相关。要让文物安全是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永远是零起点,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第二,要明确责任。文物法规定,文物实行属地管理。当地政府管理好所在地的文物,确保所在地文物安全,是主体责任。主管部门是作为管理者,承担的是管理责任。文物的直接管理者和直接使用者,负的是直接责任。我们说要真抓实干,就是要把具体责任落实到机构,落实到人。从2017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6起火灾事故来看,有5名直接责任人移交了司法部门,还有23人受到了党纪、政纪等不同处理。

第三,要加强能力建设。文物的安全保护、利用、管理、传承,每一件事情都和能力建设有密切关系。比如,去年公安部两次发布文物犯罪的通缉令,一共是20起案件。通缉令公布以后,从公安部到各地的公安部门都在积极落实,加大了侦破力量。这些案件大都被侦破,现在有16个犯罪嫌疑人到案。所以说,责任意识和能力建设很重要。我觉得,加强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能力建设,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重要任务。

第四,我们需要加强文物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最后归纳起来都必须是事有人管、活有人干,有人管就要落实到机构的头上,有人干就要落实到具体人的头上。现在文物工作问题很多,社会关注度也高,除了党委和政府的作用以外,作为管理部门负有直接的责任,要完成这项任务,就需要我们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健全的机构,有编制,要有人来干事、管事,这样我们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