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洛阳匾额博物馆门前意外发现石质文物

时间:2016-08-10  洛阳民俗博物馆    字体:   

8月6日,洛阳匾额博物馆门前,中州渠排污口改造工程正在施工,在据地表约1米深的地方意外发现一件石质物件。因为这件物品质量较重,无法整件抬出,所以施工人员欲将其破碎,以便移出。此时,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王支援正在单位加班,听闻此事,立刻亲临现场查看情况,并组织人员将其小心抬出。

这件物品八棱八面,高约90厘米,直径23厘米,有缺损。四面刻有文字:“佛说……,天宝三载二月,荣城郡彭城县尉张悌”。据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王支援介绍,根据物品的形制特点、年号,以及文字记载,加之文物发掘的地理位置处在隋唐洛阳城的里坊区,因此可以初步判断这件物品是唐代文物,可能是唐代佛教寺院供具石灯的残件。灯柱四面记载的文字是将捐灯者的功德分为十一等,其中对一、二、三、七、八、九、十等都有说明,但对四、五、六等却没有说明。对于这件文物所包含的更多的信息,我们还将进行更加深入和细致地研究。洛阳民俗博物馆长期致力于文物的抢救和保护工作,这次发现的这件唐代文物,将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依照程序办理手续,将其收藏在洛阳民俗博物馆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