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新安洞真观三清殿加固维修工程正式启动

时间:2016-03-17  新安县文物局  王金锁  字体:   

3月15日上午,新安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洞真观主体建筑三清殿加固维修工程正式启动。

洞真观又名王乔洞,位于铁门镇玉梅村,该观始建于北宋时期,元、明、清历代都曾重修和增建,是豫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研究价值。2000年9月25日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体建筑约3000平方米,分三进,前为山门,入内为三清殿,二进为官厅、娘娘庙,三进为玉皇殿等。

主体建筑三清殿为砖木结构,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建筑面积约139㎡,歇山式建筑,飞檐斗拱,琉璃瓦顶,脊饰陶兽、浮雕牡丹,独特的建筑风格,享誉豫西。大殿内有壁画24幅,画风独特、轮廓清晰、内容丰富,人物、山水、花鸟应有尽有,有部分作品堪称壁画之精品。

由于年久失修,大殿屋顶椽子腐朽、檩条劈裂,脱瓦漏雨现象严重。东稍间西缝前檐金柱柱头向西北倾斜,西稍间东缝前檐金柱柱头向东北倾斜,前后连檐及望板糟朽,安全隐患较大。

为确保文物安全,近年来,新安县文物局共计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先后对洞真观山门、挡土墙、一进东、西厢房、二进东厢房、王母殿及拜殿实施了复建和维修。通过对以上项目的维修,使文物本体的到了有效保护,改善了洞真观的整体面貌,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的到来,为洞真观今后的旅游开发奠定了基础。

今年投入资金80万元,对主体建筑三清殿实施维修,工期90天。依照省文物局批复通过的《洞真观整体建筑维修方案》,结合洞真观主体建筑三清殿的保存现状,本次维修对主体建筑三清殿采取挑顶、局部落架维修处理。通过修缮,较好的保护建筑及建筑的真实性,整修恢复其原有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