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新乡延津已完成广唐寺塔测绘工作

时间:2016-02-26  延津县文物保护管理所  张家峰  字体:   

2015年12月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广唐寺塔进行测绘

广唐寺塔塔檐斗拱

广唐寺塔又称白马塔,位于延津县石婆固镇塔一村,2013年3月5日,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唐寺创建于故酸枣邑时梁武天监年间(南梁梁武帝502——512年,即北魏宣武帝永平年间508——512年),距今已一千五百余年。据清康熙《延津县志》载“唐天宝古塔在广唐寺虚内数层,塔顶容数十人登,旱祷雨即应,人呼为灵祠”。北宋、明重修白马塔。从塔内题记和建筑风格看,该塔重建于北宋中期。相传,为镇河水泛滥而建。

广唐寺塔为一座平面六角七级仿楼阁式砖塔,自地面以上通高26.8米,底层直径9.6米。塔外形高耸挺拔,自首层塔身以上宽度逐层收敛,高度均匀递减,使塔体外形轮廓呈秀丽的抛物线形。塔身檐部完全仿木结构做法,皆置砖制五铺作双抄斗拱。每层塔身转角处均砌倚柱,用于承托转角辅作,增强塔体稳定性。第二层以上各层均辟有半圆拱券门,并饰有网纹格棂窗,券门外壁下沿均施木骨。七层塔顶已毁,只存一平台,残留部分塔檐。塔内置塔心室、塔心柱、过廊、梯道,沿梯道、过廊拾级而上可直达顶层。塔内刻有较多的游人题记,宋、金、元、明、清年号皆有出现,其中以金年号居多。

广唐寺塔重建于宋代,形体高大,不规则形状较少,突然变化不大,重量刚度均匀对称;过廊、台阶皆置木骨,门窗错置分布,梯道逐层变换方位,设置均匀合理;壁面砖灰浆饱满,粘结牢固;塔体内外使用拱券、穹顶技术及石质台阶;塔体、塔心柱较厚,过廊空间较小;各角使用倚柱,增强了整体牢固性能。这些特征都表明了宋代砖石结构技术明显的进步,增强了抗震能力。广唐寺塔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为研究宋代建筑史、科学技术和艺术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例证。

按照国家文物局《关于做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2013年11月延津县文广局制定了《广唐寺塔古建筑修缮工程立项报告》,上报国家文物局。2014年6月国家文物局予以批复(文物保函[2014]1239号)。2015年3月,根据《招标法》有关规定,经延津县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公开招标,郑州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标并承担此项目维修保护工程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该塔整体测绘工作,方案编制正在有序进行。预计2016年3月将完成方案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