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念奴娇·城阳怀古

时间:2015-11-17    刘 维  字体:   

城阳城始建于春秋,当时称复函,为楚国北部的军事重镇。战国时期称城阳,并一度成为楚顷襄王的临时国都。城址至今保存较好。通过各方面的积极努力,《城阳城址保护规划》以及一系列保护方案相继完成,一批保护项目相继实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美景初现。耳闻目睹,思绪万千。适逢湘鄂豫皖楚文化研讨会第十四次年会在信阳召开,遂作此文,以志纪念。

淮水汤汤[1],楚韵流长。

今申城北去,廿五里[2],昔荆楚城阳雄踞[3] 。

城分内外[4],有史曰:顷襄(王)临时国都[5]。

三关南扼,劲旅北挥,马放黄河凭[6]。

斯城如是,典故多少传世[7]。

神州历史,华章传扬。

遥想夫子当年,周游至负函[8]。

政论迥异,剑拔弩张[9],意念绝,圣人抱憾归鲁[10]。

珍宝频出,规划建设急,景现端倪[11]。

前程如锦,吾辈仍须努力。

注释:

[1] <<诗经>>中有“鼓钟将将,淮水汤汤,忧心且伤。淑人君子,怀允不忘。”语句。汤汤:大水涌流貌,犹荡荡。

[2]信阳,又称申城。廿五里,即25公里,“里”指“公里”。城阳城址位于信阳北25公里处的城阳城址保护区。

[3]该城为楚武王灭申时所筑,时称负函。战国时期,为接纳蔡国难民,楚国将负函城扩建,始称城阳。据《资治通鉴》卷一四七第一次记载,南北朝时此城叫楚王城。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改为城阳城。

[4]城阳城分内、外城,城墙至今依稀可见,最高处7米多。内城位于外城的西南隅,周长1879米,面积20万平方米;外城周长3587米,面积48万平方米。

[5]《战国策·楚四》“庄辛论幸臣”记载:“庄辛去之赵,留五月,秦果举鄢、郢、上蔡、陈之地,襄王流掩于城阳”。流掩,就是流寓的意思。公元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攻破楚国郢都,并占领湖北大部分楚地,楚国北边的上蔡、陈(今淮阳)也被秦军占领,楚顷襄王已不可能立即迁都淮阳,就将仍为楚国控制的城阳作为临时国都,直至公元前276年迁都淮阳。

[6]三关,即平靖关、武胜关、九里关,位于河南南部与湖北交界处,秦、汉时称“义阳三关”。劲旅,指楚国的地方军队申息之师。楚灭申、息两国后,在两地设县,并组建申、息之师。由信阳子弟组成的申、息之师是一支劲旅,先后参加的见诸文献记载的就有城濮、孟诸、朱方、沂城等战役战斗。楚利用这支军队服郑抗晋,伐宋攻齐,破蔡击吴,为楚国问鼎中原,饮马黄河,开拓江淮立下了汗马功劳。

[7]城阳城保护区一带至今流传很多历史典故如亡羊补牢、晒金场、跑马岭、锅底湖等。“亡羊补牢”: 公元前281年(顷襄王十八年),楚襄王荒淫无度,庄辛谓楚襄王曰:“君王左州侯,右夏侯,辇从鄢陵君为寿陵君,专淫逸侈靡,不顾国政,郢都必危矣。”楚襄王执迷不悟,怒斥庄辛为“老悖”,随后庄辛流亡赵国。公元前278年,秦国大将白起攻破楚国郢都(湖北江陵),“襄王流掩于城阳”。在楚生死存亡的关头,楚顷襄王派人率骑士把庄辛从赵国请回。庄辛到城阳城后,襄王曰:“寡人不能用先生之言今事已至此,为之奈何?”庄辛对曰:“臣闻鄙语曰: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这段精辟的谈话,庄辛帮助楚王分析了形势,稳定了大局。作为楚国上下的一种精神和信念,“亡羊补牢”付诸实践,楚国依据义阳三关,用“申息之师”,借淮河天险,挡住了秦军的进攻,收复淮北失地,也使楚国历史又延续了55年。在这之后,当地人就用“亡羊补牢”这个示例教育后人,从此亡羊补牢的故事在此地流传开来,成为著名的历史成语典故,2015年被列入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参见河南文化网)

[8]《春秋左传》载:哀公四年(公元前491年)“夏,楚人既克夷虎,乃谋北方。左司马眅、申公寿余、叶公诸梁致于负函。”据清康熙《钦定春秋传说汇纂》,负函在今信阳县(平桥区)境内。根据考古调查得知,今平桥区的城阳城(又城楚王城)即春秋时期的负函。“负”有背负、抱持之义,“函”有包容、函纳之义,楚人名新筑之要塞为“负函”,似乎意在表明其邑背负淮水三关,而欲包容、囊括中原,实现“乃谋北方”的战略意图。“负函”是孔子(孔夫子)如楚到负函的目的地,也是他周游列国的最后一站。(欧潭生:《孔子如楚到负函考》)。

[9][10]鲁定公14年(公元前496年),孔子率子路等众弟子离开家乡曲阜,周游列国,去宣传自己的学说,寻找施展政治抱负的场所。他们先是“适卫”,继而“至陈”。居陈三年,曾数度出入于卫、陈之间。在陈居两年以后,孔子一行从新蔡,经息县,来到罗山县。在这里,孔子差遣弟子子路打听去楚国的道路,当得知楚王不在郢都且楚国有战事时,便放弃了去楚国郢都的打算,直接来到了由“楚三公”(左司马眅、申公寿余、叶公诸梁)镇守的军事要塞负函。在这里,发生了“叶公问政”的故事。但由于楚国当时的政局所致,再加上中原文化和楚文化的差异,孔子一行在楚地遭到剑把弩张的围攻,受到言辞激烈的反对和措辞委婉的讽刺。同时由于楚国当时的实权派、令尹子西强烈反对楚昭王“以书社地七百里封孔子”,不久楚昭王又“卒于城父”等原因,使得其此行毫无收获。孔子师徒只得从楚地负函经卫国回家乡鲁国去了。(刘维:《豫风楚韵—信阳》之“考古探秘”一章)

[11]城阳城是我国现存六座“楚王城”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一座古城址,境内历史遗迹众多,墓葬区有大小古墓数百座,文物资源丰富,1957年在此发掘的一号墓出土了我国第一套完整的青铜编钟,用其演奏的《东方红》乐曲于1970年随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回响太空。2002年发掘的七号墓出土了一套青铜套盘,出土时金光闪闪,一丝不锈,堪称稀世珍品,弥足珍贵。多年来,《城阳城址总体保护规划》、《城阳城址重点地段保护展示方案》、《城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相继完成。“十二五”期间城阳城址被列入全国150处大遗址保护展示工程,2013年12月,该城址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全国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目前,重点地段保护展示工程中,城阳城遗址博物馆已建成并开放,一、二号墓保护展示工程即将完成,内城保护展示项目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正在积极筹建中,其它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城阳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美好愿景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