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焦作市完成一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公开招标

时间:2015-12-29  来源:焦作市文物局    字体:   

经过数月的紧张工作,12月16日,焦作市文物局顺利完成了焦作火车站南广场孔庙搬迁保护工程项目公开招标,确保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

孔庙大殿位于焦作市解放区王褚街道办事处西于村北、原有寺院废弃,现仅存孔庙大殿一座建筑和北宋“政和六年七月二十日”纪年山门石柱构件一根。清末举人张策、许邦彦在此创办书院、教书授学,培养人才,曾改名“洪寺”。孔庙大殿是焦作市城区现存为数不多的一处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焦作地区儒、道、佛三教历史的重要实例,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研究价值。2012年6月,焦作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随着郑焦城铁的开通,焦作火车站南广场建设工作不断加快,而该文物遗迹地处焦作火车站南广场中心,对建设工程的进行造成影响。对此,焦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姜继鼎多次深入到孔庙大殿现场,实地了解文物的保存情况和价值,协调解决文物保护问题。焦作市文物局根据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和基本建设的要求,提出文物保护的建议。市政府依照既保护文物,又有利经济建设的原则,研究确定对该文物保护单位实行搬迁保护,划定搬迁位置,并将搬迁保护经费列入工程项目预算中。随后,焦作市文物局委托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工程项目招标,确定河南大明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承担招标工作,市文物局与招标代理公司密切配合,完成招标文件、招标公告的编制、发布。12月6日,该项目在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现场抽取5位评委对参与竞标的三家公司进行评标,市纪委、市文物局对评标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最终确定由河南天杰古建园林有限公司中标,承担火车站南广场孔庙搬迁保护工程项目。

目前,该项目单位根据文物保护工程的有关规定和焦作火车站南广场工程的要求,正在进行施工之中,以确保完整地保留文物原有历史风貌和价值,为焦作市区增添一处文化内涵丰富的文物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