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保科技>>工作动态

河南省举办青铜器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

时间:2015-11-25  来源: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  作者:唐静  字体:   

11月17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承办的“河南省青铜器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正式开班。河南省文物局文物科技与对外合作交流处派员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本期的培训时间为11月16至12月30号,共22名学员,主要来自河南省文博系统具有青铜器修复资质单位从事青铜器修复的人员。培训班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国内著名专家讲解青铜器修复保护的理论知识,最重要的是以修代培,学员将用1个半月的时间,在河南省考古研究院资深修复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操作。达到每个学员都能掌握青铜器保护修复的基本技术。由于此次培训班的学员大部分都是首次参加青铜器保护修复培训,因此培训班将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讲授,为下一步的提高班、深化班奠定基础。

近年来,河南省根据本省馆藏文物保护状况,有针对性地举办了青铜器、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培训班,以解决保护工作的燃眉之急。特别是在青铜器保护修复培训方面,以省文物科技保护中心为依托,2011年起,从全省精选25名有一定工作基础的修复人员,采取“师承制”、“传、帮、代”等强化培训方法,通过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提高班和深化班等5期(每期2个月)持续强化培训,是这些学员数量掌握了青铜器保护修复技术,并能独立担当修复工作,成为各自单位青铜器保护修复的顶梁柱,也形成了全省青铜器修复保护的骨干队伍。

据悉,河南省已经着手这批学员明年的中级班的准备工作。